去年年底老同事阿雀生病了


是得癌症


正要開始做化療


我們到大林慈濟探望她


那時特別鼓勵她好好養病


等她好轉後


讓我們這群年輕時一起遊山玩水的伙伴


再陪她一起遊山玩水


 


那時她特別交代我們暫時不要去探望她


讓她好好做治療


等療程完畢後再通知我們


所以過年時大家都不敢和她聯絡


心想讓她安心養病


等其身體復原後


再由我們這群股東陪她出遊


 


等著等著


沒想到今年三個月下旬就聽到她身體已經承受不住


她拒絕做任何侵入性的治療


已送回家了......


真的是晴天霹靂


與老同事趕去見她最後一面


已是臨終彌留


再堅強的人


面對死亡


還是很脆弱


幸好有信仰陪著她


 


當下握著她的手時


真的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好盼望她可以恢復健康


但看她受苦的樣子


又希望她不要那麼的痛苦


後來她又勉強撐了下來


 


4月初時與其家人聯絡時


她家人請我們再過一陣子


等她更穩定情況更好時再過去看她


 


4月中旬再次打電話問侯她


她二姐告訴我


她目前住在大林慈濟醫院的心蓮病房


(住心連病房也是一種緩解疼痛的治療)


電話中我問道可以去看她嗎?


 她在一旁用還算有力氣的聲音回答


"不要來 "


心想聲音聽起來還不錯!!


沒想到這卻是我聽見她最後的聲音了


她於4月20日離開人世


 


我可以理解


她不要我們去看她的想法


面對訣別時


我們如何面對她?


又應該說什麼呢?


她又能和我們說什麼?


是要故做堅強還是強顏歡笑.....


要哭還是要笑.....


臨終的道別


真好難ㄛ


所以堅強的你


不願讓別人麻煩的你


選擇一個人獨自面對


 


阿雀


我知道你已到另一個世界


我知道你會好好安排你的新生活


我知道你會過好生命中的每一天


就如同以往一般


永別了吾友


期待你乘願再來


 



附記:


今日去參加其告別式時,從其家人的分享中得知,她是在準備好之下安祥的離開,一切都是遵循其遺願所安排,簡單.隆重的佛教方式的喪禮。沒有懼怕.沒有罣礙,衷心為其感到高興。99.05.02


 


在佛教喪禮上,很安祥充滿法喜,選播首曲子很感人,但寓意卻很深遠。這是一條人生必經之路,有準備就比較不懼怕,與大家分享。




往生的祝福

詞:莊   奴   曲:王建勛   男聲 陳振國   女聲 鄧淑貞



當我為你  送行的這一刻
親友的哀傷 詠成驪歌
聲聲呼喚  句句都是祝福
往生的路上 日麗風和


你的音容  永留在我心中
往日的歡聚 恍如日昨

你的存在  沒有人能替代
遠離了紅塵 即是解脫

乘慈航渡彼岸 南無阿彌陀佛
樂土來樂土去 南無阿彌陀佛
種陰德結功果 南無阿彌陀佛
求安樂得安樂 南無阿彌陀佛


 


跪羊圖



詞/曲:李子恆   演唱 蕭蔓瑄   謝文德


古聖先賢孝為宗  萬善之門孝為基
禮敬尊親如活佛  成就生命大意義
父母恩德重如山  知恩報恩不忘本
做人飲水要思源  才不愧對父母恩

小羊跪哺  閉目吮母液
感念母恩  受乳恭身體
膝落地  姿態如敬禮
小羊兒  天性有道理

人間孝道  及時莫遲疑
一朝羽豐  反哺莫遺棄
父身病  是為子勞成疾
母心憂  是憂兒未成器

多少浮雲遊子夢  奔波前程遠鄉里
父母倚窗扉  苦盼子女的消息
多少風霜的累積  雙親容顏已漸老
莫到懺悔時  未能報答父母恩

為人子女  飲水要思源
圓滿生命  盡孝無愧意
兒女心  無論在何地
給雙親  一聲感恩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百合 的頭像
    百合

    百合集

    百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